冒牌教师的教学之路

七海恋空 2015-04-25 浏览(0 评论(0

教师一直以来扮演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历来受世人敬仰。正是由于这种高尚的职业形象约束,大多老师在教学方法上面显得过于死板和教条,而学生对这种说教式的教育已经产生了严重的抵触心理。如此一来,老师很难融入到学生当中去,更有甚者还会产生摩擦。

鬼冢英吉是个暴走族,打架、开车、鬼点子就是他最擅长的三件事。几乎很难把这种家伙跟教师扯到一块,可就是这样的不良少年却一门心思的要当一名教师,并使之成为自己一生的职业。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入行的第一关便是资格考试,一个不良少年还能答卷子吗?别开玩笑了。事实上,鬼冢的确做到了,因为是请枪手代考的啊。就这样小混混登堂入室成了代课老师,算是临时工吧。抱着与女高中生交往的梦想,鬼冢开启了自己的教师生涯。谁知出师不利,鬼冢被分到了问题班级,不但被学生欺负,还被整蛊“仙人跳”。鬼冢被惹毛了,露出了黑老大的本来面目。他召集一帮小弟狠狠的教训了这些不良学生。见识了鬼冢的厉害后,班上的男生个个都俯首称臣,担任“仙人跳”女主角的水树奈奈子对这个新来的老师也有了新的认识。其实水树并没有完全欺骗鬼冢,家庭冷暴力一直困扰着这个女孩,心里寂寞的她甚至有自杀的倾向。鬼冢决定帮助这个女孩,只是他简单粗暴的认为水树父母关系冷淡的根本原因在于隔在两人卧室之间的那堵墙。于是鬼冢扛着铁锤,不分青红皂白将水树父母卧室之间的墙捣个稀烂。水树父母被吓得不轻,但水树却十分明白鬼冢老师的心意,流下了感动的热泪。虽然人与人之间的心墙不是简单的敲几下就能沟通,可鬼冢老师这种不合理的表达方式却给人巨大的冲击力,宛如清晨一记悠长的醒钟。

短暂的临时工生活结束了,鬼冢想要正式入行教师这个职业,可简历上的每个字每个标点符号似乎都在说明这个人不适合当教师。经过几番周折,名校圣林学院的理事长愿意聘请当老师。理事长当然不是助人为乐,而是她需要鬼冢这样的教师来管理三年四班这个刺头班。

三年四班这个让整个学校老师都头疼的班级现在来了一个新的班主任。不知情的鬼冢还在为自己终于当上老师而欣喜,可台下的学生已经开始筹划将他赶走的阴谋。合成照片风波,藏匿女生短裤事件,修学旅行费被盗事件,还有各种绑架(这个梗用得有点多)。圈套一个接着一个,但是鬼冢老师轻而易举的便上钩,似乎故意要被学生整蛊一样。被整得很惨的鬼冢即使知道罪魁祸首是谁也没有要惩罚或说教的意思。“这个老师跟其他的人不太一样”,学生们逐渐建立起这样的意识。久而久之,反对鬼冢的学生被他一个个的拉拢,而学生对老师的成见也慢慢的发生了变化。

如同攻略游戏关卡BOSS一样,鬼冢老师对班上的学生因材施教,将他们一个个的都引向正途。首先是吉川升,这个生活在班级食物链最底端的可怜虫居然被女生欺负了,还好意思跳楼打算含恨而终。鬼冢不惜下血本(其实教导主任才是真的下了血本),救了吉川两次,并且帮助吉川教训了那些欺负人的女生。勇气和坚强是吉川最为缺乏的,鬼冢恰恰教会了吉川这两样东西,并在后来得到实践。

菊地善人,是合成照片的幕后操盘手。头脑很棒,学习很好,而且精通电脑,是一个很理性的人。跟同班的那些同学相比,略显成熟。合成照片事件东窗事发后,鬼冢没有责难菊地,反而拜托他合成更多“有趣”的照片。兴趣这东西还真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法宝。得知鬼冢拒绝吉川告密这件事后,菊地终于明白这位老师更多在意的是自己的学生,而不是自己的清誉(一直都是黑的好不好),为此菊地一次又一次的在幕后协助鬼冢老师,深藏功与名。

村井国男是班级里的小混混,外强中干。十四岁的自己却有一个三十岁不到的亲妈,对于好色的鬼冢来说,这无疑是最佳的切入口。村井当然不愿意这样的人纠缠自己年轻的妈妈,于是一场母亲保卫战打响了。在交战过程中,村井意识到自己缺乏男人的担当,没有能力守护自己的母亲,就像当年丢下母亲的父亲一样。多么痛的领悟啊!我们都知道,小混混爱惹事但又没有胆,碰到大事就萎缩了。鬼冢在正确的时间恰当的场合把村井从一帮大混混手里救了出来,同时也让村井真男人了一把。通过这件事,两人的关系得到彻底改善。

野村朋子,这位同学就很不错,又萌又大奶,人称“笨笨子”。难能可贵的是笨笨子没有一点坏的心思,即使依附大BOSS相泽雅那么久,依旧保持天真烂漫。在相泽雅的指使下,野村朋子将女生的短裤藏到鬼冢的储物柜里,不料搞砸了,为此被相泽雅单方面断绝关系。鬼冢发掘出笨笨子“光”的潜质,让她出道成为艺人,彻底摆脱了绿叶的命运。

神崎丽美,经鉴定就是一个坏学生,人很聪明学习也很好,坏点子也是最多的。这种天才基本上是被老师们宠坏了,就因为她智商超过200就要受到保护性教育?坏孩子都有一个扭曲的童年,神崎也一样。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因为嫉妒神崎的才能,一时口快公然说出了神崎不可告人的秘密。感觉到背叛的神崎为此一直很厌恶教师这个存在。鬼冢对付这个女学生也算是软硬兼施,耐心到家了,一会儿充当护花使者,一会儿充当万能愿望机。所有的女生被这样对待应该都会很开心吧,即使这样神崎仍然对“死”这种状态情有独钟。鬼冢为此下了一剂猛药,带着神崎一起飞跃断桥。在离死亡最临近的一刻,神崎终于感受到了死亡的恐惧。人类只有知道了怕,才会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上原杏子,又是一个童年有故事的女孩子。小时候哥哥被父母骂了,然后哥哥就拿她当出气筒。一直喜欢哥哥的她被哥哥欺负了,这阴影面积得多大啊。长大后,这妹子就开始欺负别人了。正巧,吉川升长得挺像他哥哥的,而且一副很好欺负的样子,至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后来,柔弱的吉川升在鬼冢的影响下变得强硬了,上原杏子体内的兄控细胞觉醒了一般居然向吉川升表白了。

跳过最终boss相泽雅,先说说鬼冢与其他老师的关系。在其他老师眼里,鬼冢犹如异端一样的存在,简直是为人师表的耻辱。品行不端,教学资历差,无视课堂纪律,这就是鬼冢。教导主任内山田广志打一开始就拒绝了鬼冢的面试申请,谁知道鬼冢有理事长撑腰,最后还是入了职。在接下来的教育工作中,教导主任总是被鬼冢闹事的余波震伤,“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这样的台词完全是在说教导主任嘛。体育老师袋田一,这家伙貌似没什么优点,坏老师的典型。唯一擅长的体育还被鬼冢轻松打败,纯粹的垫脚石角色。同样数学老师敕使川原优也是这样的角色,只不过这个老师表面上和蔼可亲,实际上却是个偷窥狂,一直觊觎女老师冬月梓。其实他想跟鬼冢抢女人,论条件,完全可以光明正大的上啊!教英语的樱井正更离谱,居然是个女装癖,被抓到把柄后就丢失了做人的基本原则。唯一欣赏鬼冢的只有三个人,(居然还都是女的,这么有女人缘的男人没女朋友怎么可能)一个是鬼冢的同期冬月梓,一个是新来的保健老师森高,最后一个便是在背后默默支持的理事长。人都是有偏见的,喜欢你的人会偏执的盯着你的优点,不喜欢你的人会偏执的盯着你的缺点。

再说相泽雅,表面上她是三年四班问题的根源之处,而事实上她也是一个受害者。好吧,回忆模式再度开启。三年四班还是二年四班的时候,相泽雅的一个死党与老师相恋。恋情最终是个悲剧,男教师在教委的胁迫下与女学生划清界限,女学生带着身孕自杀了。背叛总是能轻而易举的在人心灵深处划出一道伤疤,神崎丽美是这样,相泽雅也是这样。信任关系建立起来非常困难,但是毁灭它却是轻而易举。鬼冢老师就是在尝试修复这样一种关系,学生受到绑架犯威胁时候,他不顾性命的冲上去解救,学生遭受持械伤人罪名职责时他选择相信自己的学生,最后甚至为学生承担下了莫须有的指控。鬼冢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告诉自己的学生,自己是他们的老师,是可以被相信的,是可以被依靠的。

一些坏老师玷污了圣洁之名,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害群之马就否定了教师这一职业,初中生可以有这样幼稚的想法,但换成是成年人就不不应该了。鬼冢英吉虽然不是一个好老师的典型,却是一个受欢迎的老师的典型。鲜花和奖状并不适合他,学生们的笑声和认可才是鬼冢所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