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oracle 11g注意事项(菜鸟必看)

七海恋空 2014-12-30 浏览(0 评论(0

如何安装oracle数据库?这个网上能搜索到一大堆,但是按照他们说的一步一步来就能安装成功吗?答案是否定的。原先我没装过oracle,最近尝试了一下,吃了不少苦头,在这里记录一下自己曲折的轨迹。

首先我要告诉那些和我一样的菜鸟们,oracle安装包含2个部分,一个是服务端的安装,另一个是客户端的安装。服务端安装包的名字是这样的:win64_11gR2_database_1of2.zip和win64_11gR2_database_2of2.zip。客户端的安装包是在clinet文件夹里面。我犯过一个愚蠢的错误,就是把客户端安装的软件错以为是装在服务器上的,结果装完数据库怎么也找不到oracle开启的服务。 

oracle服务端部分其实安装得还挺顺利的,创建服务名,还有配置监听,这些都有软件助手引导(说实话软件助手做得一点都不人性化)。安装和配置完之后,可以查看计算机服务和应用程序管理,把不用的实例服务关掉,要不然太消耗内存了。其他都可以关掉,就留一个监听服务和一个使用的oracle实例服务。 

oracle客户端部分就相对费了我不少脑细胞。安装client的时候会提示问你安装的类型。对于初学者来说都会选择“管理员”类型,因为网上大多数是这么教的,而且装的东西也比较全,有软件小助手之类的东西。我当初也是想选择安装这个类型的,但是老是报错:“无法定位程序输入点GetProcessImageFileName于动态链接库PSAPI.Dll”。PSAPI.Dll这个文件也是够古怪的,第一次安装时报这个错,我从另一台电脑复制一个文件过来替代它一点事都没有。第二次安装是在另外一台电脑上,还报这个错,我如法炮制,结果电脑系统启动不了了。系统文件果然是不能随便动的啊。至于如何替换PSAPI.Dll文件,如何用windows pe修复文件,这个两个小插曲我就不赘述了,总之太坑爹了。 

更改PSAPI.Dll文件失败后,我想了很久。最终我找到了另外一条出路,安装“oracle instant client(即时客户端)”。这个安装类型相对来说要装的东西较少,所以没有碰到PSAPI.Dll文件的问题。选择即时客户端安装需要做2步重要操作: 

1、配置三个环境变量 

ORACLE_HOME = E:\ORACLE\PRODUCT\10.2.0\client_1
TNS_ADMIN = E:\ORACLE\PRODUCT\10.2.0\client_1
NLS_LANG = 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说明:前面两个环境变量把地址改一下,改成自己安装oracle的实例目录。第三个变量是简体中文包,不配置中文就显示为乱码。
2、创建tnsnames.ora文件 

这个源代码网上有得搜,不过最好还是从服务端复制一个过来,放到实例目录下面即可。(注意这个文件在服务端不太好找) 

安装即时客户端只是建立一个本地与远程数据库的一个连接,操作数据库还是得靠plsql developer这个软件。这个软件也得配置一下,登入软件打开工具-首选项。设置一下oracle实例的主目录和OCI库即可。oci.dll文件就在实例目录下,默认是client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