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动数据库

七海恋空 2015-08-16 浏览(0 评论(0

上周又是忙碌的一周,不过忙是瞎忙,白忙活了。数据库一还原,大家一起回到解放前了。

数据库迁移的时候,库里导入了一堆扩展字段,有些没用的。其实大部分是没用的,甚至有些都没有存数据。客户方要求我们删掉这些字段,可能也就是觉得碍眼,其实完全不妨碍系统的正常使用。于是项目经理忙里忙外的整出了一套方案,看似有条不紊,但最终还是发现了纰漏。本来应该先在前台系统删再从数据库删的,结果顺序搞反了。先删的数据库,然后我们再从系统删的时候,每删一次就弹一次对话框,说字段不存在。效率极其低下,以至于后来我们动用了按键精灵,来做这种繁琐而重复的工作。

部门经理发现了这个问题,认为我们是带错执行。是啊,这删到猴年马月啊!一定是哪儿出错了。最后部门经理发话了,要还原数据库。大家都是干技术的,当然知道还原数据库的问题有多严重,这意味着大量的工作白做了。部门经理下了决定,项目经理屁话一句没有,我们还能说什么。难道就没有商量的余地吗?当然没有。我们都是底下干活儿的,而且还没转正呢,上班就是无脑的执行上司安排下来的活儿。至于其他的嘛!领导自然会考虑了,但是项目经理不给力啊!明显看得出项目经验不足,上次与客户沟通不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次又来。当然被坑得最惨的还是我们这些底下干活的,浪费精力做无用功不说,还特么要加班追项目进度。

其实前不久也出了一个问题,因为沟通不畅,用户认定测试报告作假。其实也就一两个数字对不上号,结果演变成了整个报告都是假的。小事态演变成大事件,总经理刻意跑到项目上来给我们上课。很明显,管理的问题。没有管理的管理当然会有问题。从我第一天上班我就感觉到了,管理浮于形式,也就发日报这项活动让我感觉这项目还是存在管理的。沟通管理有问题,风险管理也有问题。数据库是能随便动的吗?虽然说是中转平台,也就是一个测试系统,但弄不好,也是要花人力和时间去返修的。出了这事,就当是给我们自己涨点项目上的经验吧,以后别再虎头虎脑的去动数据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