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终总结

七海恋空 2015-12-31 浏览(0 评论(0

不知不觉的的就到了2015年最后一天了,按照惯例得做个年终总结什么的。否则,到了2016年,你会发现自己不过是增长了一岁,没有其他任何变化。那么,用一句话概括我的2015就是:前半年貌似人间,后半年酷似地狱。

转变的契机在于6月份的跳槽,前半年还是在原来的公司工作,后半年是在新公司工作。原先的工作相对来说比较轻松,工作环境也好。可就是工资少,没什么前途,在大多数人眼里继续干这份工作的男人肯定没什么上进心。于是,我背弃了自己的信念,随波逐流,选择去变成大家眼中有出息的孩子。其实,当时的情况也不是太好。闲适的工作也逐渐忙了起来,软硬件环境也越变越差。一切变化都是在向不好的一方转变,而关键的工资始终是个硬伤。主管领导还想方设法的欺瞒利诱我。年关的时候每个主管都在想方设法留住身边的人力资源,这个完全可以理解。每个员工都容易在年关的时候受刺激跳槽,这个也很正常吧。换个工作就能改变所有糟糕的情况,当时我是这么想的。

换了工作后,经济状况的确有所改善,我把自己从头到脚换了一遍,想要以崭新的面目示人。一般来说,大家都会这样吧,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大家都不熟悉你,你可以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当然骨子里的东西还是装不出来的。我很确信,从骨子里来看我还是一名很上进的员工。参加新工作没两天就分到了项目上去了,又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和集体。于是接着装,老实听话,规矩干活。一个新兵蛋子,最好就是少说话,多干活。新工作的工作内容也不是很难,我完全能够胜任,看来我憋了这么多年的人生价值总算得以实现了。拿的多,付出的就多。我是这么算的,现在的劳动强度是过去的两倍,于是工资也相应的要是过去的两倍。就这么粗略的盘算一下,自我感觉还良好。偶尔加一下班,还能够理解。

直到两个月前,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加班还可以这么加的。上一个项目还没做完,公司老总急着把我调去了另一个项目。银行的项目肯定是高逼格项目,闻名不如见面,体验一把才知道什么叫高逼格的要求。为了做出他们银行要求的高逼格产品,我们这帮干活的加班累成了狗。周一、二、四、六都得加班,平时加到九点左右,周六可以少加一点。最难受的是早上要求八点半上班,大冬天的,每次起来天都是黑的。这才过了两个多月,我的身体就产生了各种不适,比如记忆力减退、视力下降、全身乏力、全身各种疼。属于个人的时间被压缩到了极致,仿佛整个人都献给了银行的这个项目。今天休假也是沾了元旦的光,平时一周只休一天哪里够休的啊。我又开始盘算自己的得与失了,哎,各种划不来啊!

“我向未来借了时间”,现在的我似乎能够理解这句歌词的含义了。过去闲适生活一去不复返了,浪费的时间必须补回来。现在累的死去活来像是一种报应,谁让你以前不好好努力的。少时不努力读书,没考个好大学;毕业了,又没能找到一个好的工作;我不希望老了又掉进这种恶性循环,只能拼了。与其说我现在是在弥补,不如说我其实是在洗白自己。看看自己的简历,原先干的活做的事情太低端了,完全拿不上台面。我要用这份新工作讲自己洗白,让自己走上正途。不能像以前那样在小路上瞎晃悠了,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在一棵树上吊死。只有不停的洗白自己,才能让自己的路越走越宽。

回头望,是一段漫长的路,漫长到我都不愿意去想起,也不愿意向远处眺望,因为看不清望不明。我只是自顾自的盯着脚尖,习惯性的沿着路的方向走着。很多事情不愿意去做,也不愿意去想。因为该来的终究会来,该走的终究会走。而当我抬头的时候,却发现母亲到了该走的时候。我劝解自己,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不是我们凡人能够干预的。可是命运为什么要这样安排,让一个刚退休没两年的老人就患绝症,这样公平吗?是啊,死亡是公平的,但是寿命是不公平的。我原先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普通的人,普通的光环一定会照耀周边所有的人,让他们普普通通的活着,普普通通的离去。可是最近这两年我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物是人非,总有一些变化来的太快、太剧烈,让它们跳出普通这个圈子。

很多变化我都说不上来是好还是坏,任何变化都被局限在特定的空间和时间里,我不能跳出时空去评判自己的选择是对还是错。终究我们都还是凡人,很多东西都超脱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