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校园——看了谢佳对校园怀念的微博有感而发

七海恋空 2010-06-04 浏览(0 评论(0

校园是社会的MINI版本,社会里面的规则,学校里同样具备。学生在学校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就像电影《留级之王》中的范·维尔德一样。

社会好比一座山,我们每个人都是登山者。人们都在拼命的向上爬,有的人累了便停下来休息;有的人看着山顶望而却步;还有的人不慎失足,得不偿失。如此辛苦是不是就是要实现自己所谓的价值?站在山腰上的人与站在山脚下的人得到的回报肯定不一样,而立足于山顶上的社会精英不但可以利用丰厚的社会资源,而且集万千瞩目于一身,那种感觉可能就是价值最终体现。说来说去,价值还是别人给的,自己给自己定价只会引来炒作家和白眼。人最终还是得先为别人而活着,然后再为自己活着,没有奉献哪来索取啊。价值既然有高有低,自然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高度的计划和定位,虽然人人都想上山顶,但还是应该量力而行。

校园只因为其中的成分大部分是学生才被社会特定划出来,里面的竞争和游戏规则还是基本和社会一致的。竞技的目标主体还是成绩,好比社会上的工资。但为什么人会怀念校园呢?社会自然不同于校园,规则虽然存在,但也许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不公平的潜规则越来越多,还有被默认的趋势。竞技的主体也变了,刚毕业的小菜鸟往往一出来就是跌跌撞撞,当然碰到好心的老鸟拉一把那是再幸运不过的了。要不然怎么现代人都抱怨好人越来越少呢?见死不救算好的,落井下石、幸灾乐祸的拿人家也没办法。再者环境也变大了,变复杂了,我们这双刚从校园出来的眼睛能否适应这花花世界。环境变大了,在校园里虽然是佼佼者,但是一进社会可能一文不名,这时还放不下那分傲骨那以后肯定有苦头可吃了。环境变复杂了,我们关心的事情必须多起来了,当然以前的东西必须扔掉一些了,有些东西真的是没用的。不过现在的校园也不是什么象牙塔、纯洁圣地了,学校的栅栏连小摊贩都拦不住何况各种各样的社会风气。

如果当初在校园里好好体会学生该有的东西,我想我会更加的怀念母校的。现在脑子里只有些许片段残留,美好的事情总是留不住,让自己不爽的事情倒是老是忘不去。

还好讲的不是太偏激,有点压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