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施经历:用U盘给服务器安装centos7系统

七海恋空 2020-12-11 浏览(0 评论(0

这两天给服务器装Linux系统,可把我恶心坏了。不过,又学到了新东西。需要给两台服务器装centos7系统,一台是惠普服务器HP ProLiant DL580。这台服务器有点老,好像是2007年的。另一台是IBM的服务器IBM x3850 X5,这台服务器比较新,应该是2013年的。

用U盘给服务器装系统主要包含这几个步骤:1.用UltralSO工具制作U盘启动盘;2.配置服务器raid5阵列;3.插入U盘进行安装。

制作U盘启动盘的时候,我就走了不少弯路,坑的不要不要的。一开始我用的是老毛桃和大白菜,开始我还以为就跟我自己装win7系统一样呢。老毛桃、大白菜这种所谓的一键装机也就凑合对付一下windows系统,装Linux系统又不能强行绑定安装他们的推广软件,估计人家也不上心。我看过网上的百度经验,好像大白菜能装Linux系统,但我试了没有成功,估计是没有将启动模式UEFI改成Legacy。最终我进入的是Windows PE装机系统,在这里点一键装机,好像不能识别Linux镜像。以后有机会,可以再试试。在winpe系统点了半天,好歹是把磁盘格式化了,用的是ext4。顺便说一句,我之前已经配置好了raid5磁盘阵列。

失败的经历还是少说一些吧,免得再走弯路。我最终用的是软碟通UltralSO这款软件来制作U盘启动盘,下载地址可以参考我网站的下载专区。软碟通如何制作U盘启动盘,这个也有百度经验,搜一下就有了。根据图片一步一步来,没有什么大问题。

配置服务器raid5阵列,这个之前没弄过。折腾了很久,大概是明白了。服务器上面会插很多个硬盘,这个跟我们电脑不太一样。做raid5配置就是将所有硬盘虚拟成一块磁盘来用,当然最后虚拟出来的磁盘容量不是所有硬盘的总和。这个挺坑的,惠普的那台服务器最后配置完,可用空间才500多个G。因为有两块125G的磁盘,另外的两个600G的硬盘只能被平均了。过去的一些老服务器,还真不如现在的笔记本配置高。

最后是插入U盘装centos系统了,坑是一个接着一个,F8、F9、F12几个功能键都快被我按烂了,两台服务器也不知道被我重启了多少回了。服务器启动的还非常慢,不过这也空出时间来让你看上面一堆的英文提示。常见的一个坑是提示:No Caching mode page found。这个通过修改镜像路径解决了,具体参考资料:https://blog.csdn.net/tidaomazi/article/details/79346944。关键是这几行代码:

ls /dev/sd*

mlinuz initrd=initrd.img inst.stage2=hd:/dev/sdc4:/ quiet

另外惠普那台老服务器还比较麻烦,U盘启动后找不到raid5磁盘,我说我刚分配的,咋个还不见了,可用空间只显示了U盘的。刚好网上有教程,服务器型号跟我这个差不多。参考资料:https://blog.csdn.net/lpwmm/article/details/83036993。关键代码:

hpsa.hpsa_allow_any=1

mlinuz initrd=initrd.img inst.stage2=hd:/dev/sdc4:/ quiet hpsa.hpsa_allow_any=1

参考资料说的临时修改GRUB引导菜单,其实就是在启动centos选择界面时,按一下c键。以后装系统这种活,还真得认真看看底部的英文提示,虽然很不友好,但关键信息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