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之行

七海恋空 2012-09-20 浏览(0 评论(0

本来打算离职,然后随便找一家公司呆着的,当时感觉外面随便一家公司都比呆着中科大洋有前途。事情往往与意愿违背,心想事成只不过是节日的祝福语罢了,工作迟迟没有着落,涨工资还被截了一半。此时公司有去海南的项目,工作挺简单的,也能出去散散心。上头的首选应该是我,一个没人愿意出差,二个工作简单但还是有要求的,毕竟我现在的资历还是比较老的。于是我没考虑多久便答应去了,为期三个月,希望我的状况有所改观。

答应去海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能够去看海,很简单吧我这人。当然除了第一次看海外,还能够第一次体验坐飞机。当时心情很抑郁,因为主管换人的事情,也因为感情的事情,总之是非常的不爽了。想想要离开这个压抑的空间,虽然是暂时的,心情便舒缓了许多。我终于要见到大海了。

出差三个月还租着房子很不划算,于是跟房东退了房子。在清河住了两年多了,虽然条件说不上好,但房东人确实还是挺不错的。我把东西全搬到我哥的家中,让他保管,他那也有地。我哥还帮我饯行,有个亲戚在身边确实能扫去不少寒冷。在清河住了最后一晚便启程,一些东西都留下给房东了。第一次做飞机,总有些惴惴不安,上网查了很多,也像同事问了很多,以确保不出问题,我甚至还订车了。结果,一切顺其自然,我早早的来到机场,换票,登机。

看,灰机!恩,很大的灰机。以前总是在地上看天上的飞机,感觉就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了。当然我不能表现得像个小孩一样表现得像个快乐的小2b。不过来到飞机场,事情又很顺利,真的很开心。刘权慧还发来短信,我心中有些释然也有些疑惑。航站楼的服务人员看出我是第一次坐飞机,给了我一个靠窗的位置,这样便可以欣赏鸟瞰的美景了。就这样准点的上了飞机,原来要上飞机还得坐电瓶车,飞机也不知泊在哪里呢。我承认自己有些小兴奋,但我还是很平静的样子。飞机要起飞了,我目不转睛的盯着外面,仿佛在观摩一场大型魔术一般。就这样,我眼睁睁的看着飞机脱离了地面,我上天了,真是神奇得不能再神奇了。上天了,身体有些不适,但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贪婪的睁着眼睛盯着外面的世界。慢慢的,慢慢的,下面的事物开始变小、变小,最后看不见了。因为飞机升到了云层。漫步云端的感觉应该很棒,我一直这样认为,现在更加确信了这一点了。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我一直看着外面,结果眼睛有些花了。再看别的乘客,早把遮光板放下来了。看,第一次坐飞机的都是我这德行。就算不看外面我也不能闲着,机会不多啊!我这摸摸那看看,安全带还是旁边的大哥教我系的。坐飞机真是跟坐火车不是同一个档次,当然价钱也不是一个档次,“享受”这两字被体现得淋漓尽致。航班上的吃的还行,说不好吃的都是嘴太挑,再不就是少爷小姐的命。本人还有一个感受,就是空姐果然还是比较好看些,档次果然高一点,服务也好,微笑得很到位。北京飞到海口只要两个半小时,快到了,赶紧体验一把飞机上的厕所。高科技啊,可惜大妈看不懂push的英文,上完厕所也不冲,找不到按钮。不知不觉已经飞到大海的上空了,天空是蔚蓝的天空,大海是湛蓝的大海,海天一色,我们就穿行其间,真想大声吼出来。飞机上不让开手机,我太实诚了,所以没拍照片。不过,这些我相信我永远也忘不了的。飞机就要降落了,从窗外就能透进来一股炎热,现在的海口确实有些热。我的心也是热的,并且躁动着,想早点冲出登记口。机舱终于打开了,我终于踏上了海南这块土地,陌生,但很向往。报平安,找旅馆,跟馆方联系,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了。

在来海南之前听领导们对工作的描述,我觉得我完全能胜任这份工作,于是信心满满的走进了海南电视总台。见了馆方的领导,和那里的负责人,也和同事们做过了接触。第一天尽是些业务交流,这边业务起步很低,什么东西都得问。老张在我临出门之前有交代,不能做培训,因为合同里面没有,只能做指导。为了这个,让北京发个文档过来都变的很费劲。大家做事都很小心谨慎,多大点事啊。反正我是看出来了,海南这边应该有些不悦吧。第一天总算就怎么熬过去了,接下来工作应该挺简单了,就是帮着编目,然后客户有什么问题就解答给他们听。其实出差最难的工作时凑发票,租房子,三个月的时间我一直被这两件事情困扰,特别是租房子的事,因为要发票,我都快逼疯了。后来事实证明,我在海南为房租发票做的一切都是无用功,老张帮忙解决了。吃饭的发票也得到海南同事的大力支持,都是一帮吃货啊。

说正经工作了,不就是编目,有什么啊,这边片段层分类法都没有,算是很简单的编目了,而且没有量的要求。海南这边的人悠闲惯了,编目这种乏味的工作做起来自然没我顺畅。开始我还做的挺多的,后来发现他们下午3点多才来上班,一天做不了几条节目,于是我听从领导的交代“没有量的要求,别比他们那边人做得少就行了”。海南这帮人,上班迟到早退,聊天喝茶,正是所谓的庸懒散贪的典型,那边正在抓这个呢!开始我还不习惯,有点讨厌。他们聊天的声音也太大了,领导在走廊就能听见。哎,在这样有地理优势资源的地方,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只有外地人累死拼活的混个本地人的身份。北京如此,海口还不是一样,不过海南的人更会生活,北京没什么好享受的。不过再怎么吵,工作环境也比北京好些,硬件啊,软件什么的。总之来海南算是来对了。

还有一项工作是每周给徐玲交工作总结,第一周我都没发现她发邮件让我交,后来副经理居然直接发短信提醒了,真是无语了。上面的人对我们这些出差人员总是放不下心,生怕我们出个什么差错搞砸了。我这么简单的工作有什么可以总结的,徐玲倒是还给我提示指明了方向,让我写些什么,结果还是四五行就写完了。有时忘记写工作总结,上头居然也没在意,大概是那边太忙了吧,没空理会我这边。上次去云南旅游,我还担心被上头发现,徐玲她无缘无故突然给我发了个短信问我什么时候回来。她也没用邮件沟通,突然这一发,把我震了一惊,还以为东窗事发,差点就和盘托出。不过我也不傻,用打太极的方式回了她,后来才发现是虚惊一场,是我多心了。

海南这边天气属于比较热,但比北京好,以为经常下雨,空气湿度也很高。穿什么?开始我还穿得挺正式,但后来发现不用那么拘谨,又穿上我的卡洛驰的拖鞋。穿休闲运动鞋我都淋了两回雨了,海南下去雨来,穿运动鞋能不遭殃么。说起卡洛驰的拖鞋,我的意大利世界杯纪念版最终还是退役了,然后我又买了一双新的卡洛驰。这拖鞋还真贵,想想500多的拖鞋我居然还是买了,是不是疯了,可恨的是发票没有带回来,做事总是犹豫的结果啊。在海口,我还买了个包,不过也后悔了,实际用途不是很大,而且容易折皱。然后还买了工艺品想送人,不过现在还没送出去,我到底想干什么啊。开始来海口一直都大手大脚花钱,结果带去的现金不够了,只能付高额的手续费取钱了。说到底,我还是个很会烧钱的人,是啊,有钱谁不会花啊。在海口买的最值的应该是游泳装备吧,用的频率高,而且很实用、管用。

如果说吃的,在海南一定会想到海鲜和热带水果。可惜啊,海鲜我吃不惯,太鲜了都没味了,水煮鱼,真是拿清水煮石斑鱼。我啊就是吃川菜的货,好比在电视台的食堂,两个档口,我一般都是选湖南风味的而不选海南风味的。水果也没怎么吃,超市倒是有卖一些。一次忍不住尝了下杨桃,难吃,浪费我money。槟榔也一直想尝一下,但看街头卖的,卫生问题一直是心中的疑惑,所以一直没有去尝,搞得我现在有点遗憾了。电视台楼下的食堂吃得挺好的,而且饭管饱,尽量吃,这样不长肉都很难。在外面我经常吃沙县小吃,因为满大街到处都是。海口随处可见的是旅馆、修车的再有一个就是沙县小吃。瓦罐汤的套餐也不错,腊味饭也挺好,总之都不是海南的。海南有什么呢?海南粉,早上倒是经常吃粉,里面有放虾和蛤蜊,挺鲜的,也挺贵的。特产也有,旅游区四处宣传的: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文昌鸡尝了一次,总感觉没熟,拿开水烫熟的,骨头还带着血呢。总体来说还是吃得挺不错的,馆方的同事领导也很不错,饭局总能算上我一个。我跟着蹭吃蹭喝,比萧山的项目好多了,餐饮的发票还解决了。想想刚开始我吃麦当劳凑发票,真是蠢死了,现在都不怎么碰垃圾食品了。

海南住的也是挺不错的。由于要发票的原因,房子找了很多家,最后领导觉得老住旅馆拖着不行便催促我。没办法随便找一家吧,发票的事以后再想办法了。碰巧刘权慧帮我介绍了一家房源,哎,懒得找,索性住下了。房子不贵,500一个月还包水电。空间很大,就家具少,离电视台还比较远,在海甸岛。房东叫陈秋萍,比我大5岁,还单身,汗死。刘权慧还开玩笑说我这边可以跟人家发展一下,可恶,可笑,可能吗?偌大的房子里还住着一个人,是陈秋萍的同事。我比较讨厌这个家伙,矛盾在于他总是半夜洗衣服,因为阳台在我这边,他要用的时候都不管你睡不睡。一个自以为是的家伙,还假惺惺的跟你打招呼,搭话。人品不行的家伙我一般都不搭理的,何况在海南也呆不了多长时间。想想我苦命的北漂生活也经常与人合租,也总能碰到几个不识趣的人,这么长的时间都忍过来了。现在我住的房子有20来平米,在阳光能照进来的二楼,而且不是隔断,只是房租占工资的比例又增加了。有阳光、空间大,其实挺好的,物理空间不压抑,心情也会好一点。像我这样的北漂估计也买不起北京的房子了,租房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海南的交通也是比较堵的,而且道路规划的不怎么好,我经常坐的15路车竟然绕弯走。不像北京基本上去一个地方都有很多车,而且还有地铁。上车投币,刷卡还在试行,有些车有有些车没有。投币一元,当然也只有北京能4毛钱坐公交。在一些旅游线路上,还分段计价,像我要是去海边坐57路车就得给2块钱,有售票员的。公交车有好的也有差的,15路典型的破,车一启动就冒很大的一股浓烟。电动的公交车其实也挺多的,环境也好,车也很新。强调一点,海口的公交车上都是有空调的,坏了不论,故而称之为冷巴。要在海南玩,我觉得还是弄辆自行车比较爽,本来城市也不大,而且骑车也可以游览风光,滨海大道真是棒极了。不过大多数人还是选择电动自行车,往十字路口一看便知,红灯一亮,电动自行车在路口占据半壁江山。这边的摩的非常之多,你走在路上时不时能听到“滴”的一声,你回头,人家就问你是不是要打车。虽然很方便便宜,但不安全,而且你听多了肯定是会烦的。今年我把坐飞机的滋味好好的体验了一把,想想什么时候能够坐游轮呢。

出差其实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毕竟我不能把所有的行李都带上,很多东西只能现买,用完三个月又得丢。原先在北京整天宅在家里玩电脑,现在好了,没条件了。上网只能去网吧或者去电视台上网,开始为了租房子还上了一次网吧,后来就再也没去了。在电视台上网挺好的,设备好,环境好,不过空调有点冷。基本不能玩什么游戏了,只能看看更新的动漫。没事的时候我会经常想着出去徒步旅行,我觉得这是了解一个陌生城市的最好的方法,其实也不对,应该骑车才好。一次我被太阳灼伤了,手腕脱皮,真要命,受罪的还有鞋子,果然还是该买辆自行车啊。海边是我经常去的地方,喜欢听海的声音,喜欢感受海风,更喜欢在大海里游泳。这里有蓝色,梦幻般的蓝色,让人流连忘返的蓝色,也有绿色,生命般的绿色,让人激情勃发的绿色,还有黄色,淡雅的黄色,让人安宁祥和的黄色。蓝天碧海白沙滩还有椰子树,以及欢乐的人群,真想把这些都刻在脑子里。多年以后,我是否会怀念这些呢。在海南,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就连我也受其感化。除了经常游泳外,我在室内还做锻炼,因为没事可干,要不然就看书了,时间也不是那么好打发的。曾经看一个街头卖艺的,也就是教人功夫。他说的一句话挺对的。人在天堂,钱在银行。身体才是最重要的,我是这么想的,现在做俯卧撑随随便便都能做50个。

人际关系一向是我的薄弱环节,生来不喜欢动嘴说话。不知道如何选话题,也不是很健谈,总是把话题越说越窄,最后迎来沉默的尴尬。海南的同事都是些大嘴巴,聊天真是聊不过他们,我只能插插嘴,根本无法主导和改变话题的转向,要是刘姐在这一定比我强多了。在外面,没办法啊,必须搞好人际关系。因为不熟悉,处处得求人帮忙,于是赔笑脸,说好话我一直谨记于心,并付诸于行动。虽然知道这样很委屈自己,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自己是不是也该适当改变一下。

海南同事:陶奕惟 郑霆威 黄华玉 苏庆峰 莫美运主管 赵炬辉 李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