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子都是自助

七海恋空 2010-11-12 浏览(0 评论(0

现在自动化技术越来越成熟了,很多机器都代替了人类的劳动,于是产生了各式各样的自助服务。也就是说,我们这些客户或者消费者面对的不是人而是机器。机器的维护费用肯定比人便宜啊,而且还不休息。要什么服务直接点击按键,傻瓜式操作,现在的年轻人都懂的。这样省得求人,求人多麻烦啊。客户不懂的找服务员,双方只要哪一个态度差一点,就得出事。这样避免了不要的争吵。但是我从新闻里看到,人和机器对话也有不顺利的时候,某人因卡里取不出钱责怪取款机,抄起板砖朝取款机砸去,你说这取款机招谁惹谁了?

还有就是自己动手的自助,机器都省了。超市里要什么拿什么吧,盘子里想吃什么拿什么吧。明码实价,省了不少口水砍价。买家是爱买不买。现在的人们都在想什么呢,能自个儿完成的事绝对不求人,把自己圈起来,避免与人打交道。一怕惹事,二怕麻烦,三怕看人脸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大抵出于此。

现在的服务岗位是越来越少了,就拿售票员来说吧,也就北京多一点,其他地方都是要么投币,要么刷卡,要么别上来。这服务的行业也还真不好做,什么都得看人的脸色,还得陪着笑。现在的为人民服务可没原先毛主席讲的那么崇高,有些人就觉得服务的人就低人一等,被服务的都是上帝是大爷。我觉得干服务行业的还是要把握一个度,虽然要保持笑脸,但也要不卑不亢。像一些导购啊,卖保险的啊真是让人受不了,最近物美超市门口一直有几个发型师在拉客,真没法看。扯了脸皮,费了口舌,结果还不讨好。

以前的人好,那是真好。讲口号都是助人为乐,五讲四美。现在呢?人心变坏,变坏只是相对好的程度有所降低,于是党中央提出了和谐的口号,意思是说能不惹事就别惹事,党和国家不求你们有多崇高的思想去奉献,甭惹事就万事阿弥陀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