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环境实施介绍

七海恋空 2021-07-10 浏览(0 评论(0

中美贸易战的当下,国内在不停的炒作自主知识产权概念。前两年炒安可概念,这两年炒信创概念,说白了就是国产化。国产的硬件上装了一堆国产的软件,这样才能保证不被美国卡脖子。厂商说他们是自主知识产权,我们暂且就认为是吧。国产的东西咱们多多少少都用过,为了爱国,这坑是着实踩了不少。现在,我来介绍一下我最近用信创环境踩的坑。

实施现场的环境是无网的国产环境,本来打算用手机流量的,发现我这联通手机根本没信号,电话都打不通,更别说5G信号了,最后只能用同事电信的手机热点了。国产的的电脑看着像那么回事,但用起来是各种坑。适配的软件少之又少,我用的客户端电脑居然找不到画图或者类似的程序,图片只能查看。记事本和截图还是有的,本来想用WPS来编辑图片,发现WPS授权到期了,这帮唯利是图的家伙。国产机用的是飞腾的CPU,银河麒麟的操作系统,里面还装了一些安全软件,把权限控制的死死的。这种安全软件,大部分情况是针对我们实施人员的,只有极少情况是针对黑客和病毒啊什么的。我们每装一个软件,就被坑的死去活来。

由于是第一次接触信创环境,对于里面的套路还不是很清楚。正常情况下,我们在Linux安装程序一般用yum命令,直接联网下载安装包和依赖包,实在不行就下载安装包,然后编译安装。当然免安装的绿色版本更好,把文件拷到服务器就能用。可这个信创环境的电脑装了一些安全软件,我一开始拷上去的程序都没有权限运行。后来才知道,要安装程序先要把程序打包。客户机只能用deb为后缀的安装包,服务器只能用rpm为后缀的安装包。打包之后,通过安全软件添加进去,添加的时候要填写软件的签名信息,类似于给软件备案。备案信息填写完提交时要输入系统安全管理员密码,每装一个rpm包就要来一遍。天呐,各种软件依赖包快把我整疯了。

在无网环境的Linux安装软件,最怕的就是依赖关系。这个银河麒麟系统原先根本没玩过,而且系统的镜像根本不对外开放,想下载过来研究一下也不行。不过,即使有系统也不行,因为系统是与硬件做适配的,你的X86架构的电脑根本装不上他们的系统。幸好,这次的友商还是比较有良心的,依赖包的事情给了很大的帮助。下次试下能不能在本地搭一个yum源,可以的话就不用去他们官网去下载rpm包了。

还有一个坑,安全软件似乎控制了除用户目录以外的系统的其他目录,你安装的应用不能随便自动创建目录,这一点我也不是很确定。我是在配置nginx的时候发现的,nginx要接收post上传的文件到临时目录,结果我发现上传总是失败,看了nginx报错日志才发现是临时目录没有权限。我通过重新设置nginx的上传临时目录到/root目录下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nginx是用root用户启动的嘛,用自己的目录应该没有权限问题吧。临时目录的配置参数为client_body_temp_path,当然还要配合client_max_body_size和client_body_buffer_size两个参数使用。

目前的国产机是又贵又不好用,也只有先让事业单位先用着了。这帮公务员Windows系统还没整明白呢,又要开始弄Linux系统了。就我认知而言,他们的办事效率又有理由可以降低了。当然有些单位虽然采购了国产设备,但都是拿着当花瓶。新生事物推广扩散自然是会遇到些困难的,但国产化的趋势是阻挡不了的,希望各位友商也争点气,别特么拿钱不办事,做出来的东西一堆问题和bug。